2013年1月4日

《脚踏车上的距离》第十章




「呃……」背后的疼痛把浅芯痛醒,渐渐恢复意识,一动就牵扯到背伤,疼得她眼泪直飙,呻吟出声。

「好痛呀……」这比上次的扭伤痛上几百倍,痛得她生不如死。

背后抵着树木的根部,胸前……还躺着一个人,难怪自己会呼吸困难,嘴里的嘀咕不由脱口:「你就好啦!睡在我的胸前,我快给你压死了!」

「嗯……」大概是她的声音过大,雪莉慢慢张开紧闭的双眼,懵懵懂懂的说:「这里是哪里?」

「你现在在我的怀里,再不起身,我就被你压死了。」浅芯没好气的说着。拜托快点起来,
她手都快麻掉了。

「你……啊!我的脚好痛。」雪莉起身正要说什么,却被小腿处传来的痛楚弄得皱眉,直呼
痛。

胸前压迫离开了自己,浅芯慢慢起身靠在树身,背上的疼痛也得以缓解。

「你的小腿被石头划伤了,还流血,你有没有手帕还是什么?」

「有,有手帕,不过它很小。」雪莉回答。

「那就足够了,个给我。」浅芯说着,同时在裤袋里拿出个一个巴掌大小的布袋。

别小看它小,用麻雀虽小但五脏齐全来形容它最适合不过,里面可是有小剪刀,应急的消毒
药水,OK绷也有。

「下次来这种郊外的活动就不要穿六分裤,穿长裤才是对的,如果你今天穿长裤,这伤就可
以避免了。」喜欢像老妈子碎碎念的她,不忘对雪莉念上一遍。

「嗯……」对方也没怪她三八,乖乖接受她的教训。

她接过手帕,从布袋里取出折式小剪刀,将手帕交叉剪开,一条手帕就摇身变成长状的绷带
样。

「把脚伸过来。」

「哦……」雪莉有点犹豫,不过还是把脚伸过去。

「我要倒红药水去你的伤口,会有点痛,痛的话就喊出来,我不介意。」浅芯一边说,一边
倒药水。

「嘶……」雪莉紧咬牙关忍痛着,一张好看的脸蛋皱成小苦瓜。

上好药,浅芯就用她剪出来的布条替伤口简单的包扎起来,也顺便把几片OK绷给她,「好
了,这个贴在擦伤的地方。」

「谢、谢谢。」雪莉不自然的道谢。

对于她的道谢,浅芯只是点头以示自己听见了,她抬起头四处打量她们所在的地方,「看来
我们滚到深山里了,明明前面是平地,后面竟然有那么陡的斜坡。」

「你不觉得这里的植物都长得很茂盛吗?」

「经你这么一说,还真有那回事。」她点头。

四周都是参天大树,连草都是嫩绿色的,好像长年施肥的茁壮,还有野花也出奇的漂亮,毫
不逊色于精心栽培的花朵。

莫非……

「这里是敏敏口中所说的乱葬岗……?」

「什么?!」一旁的雪莉被她的话语吓得尖叫。

「哈哈!你别在意,也许只是谣言而已。」她的话一落,远处隐隐约约传来几声嚎叫,让她
们的心倏地一紧。

天空已慢慢转黑,西边也只剩下一点点斜阳的余晖,大概再过半个小时左右,四周就会完全
暗下来。

「呃……我看我们要在天完全暗下之前,走出这里,你还走得动吗?」浅芯吞了吞口水,问
道。

她的背没有先前的疼了,勉强可以走路,不过雪莉伤的的是脚,步行应该会受到影响。

「我可以的,这种程度我还可以忍受。」她像是突然懂事般的说,脸上透露她的坚毅。

「那好吧……」浅芯扶着树干站起身,背伤也没有想象的痛,只有一点点的泛疼,看来伤得
不重。

「啊!」原本跟着要站起来的雪莉叫了一声,接着跌坐回去。

「怎么了?」浅芯被她的反应和动作吓了一跳,她该不会站不起来?

「我的脚使不出力,还抽疼着……」雪莉说,脸上是从未有的颓丧。

「我背你吧!」虽然背还有点痛,不过没什么大问题吧?只是背一个人,那个人还是瘦巴巴
的样子。

「我可以走的。」

在雪莉屡次尝试不成功后,不可奈何的情况下,她搭上浅芯的肩膀,骑在她的背上。

她们此刻正在往上走着,避开斜度很大的地面,她们选择较容易步行的地方回到上面。

「我会不会很重?你还是放我下来好了。」雪莉挣扎着,要从浅芯的背上下来。

「你不要乱动,摔下去我可不管你。」浅芯恐吓着,要她别乱动。

不知道是不是她的错觉,背的疼痛好像慢慢增加了……不,应该不是。她否定自己的错觉,

一定是被人压着才会觉得痛,后面的伤变成瘀青了吧?

「可是……」雪莉欲言又止。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你也有不好意思的一面。」浅芯揶揄她,自己怎能放过任何嘲笑她的
机会。

「当然会不好意思了,毕竟是因为我,事情才会变成这样的。」

「你知道就好,不过你这个样子,我还真是无法把之前你做的事和你现在串联在一起,要不
是亲身受到你的恶作剧,我还不能相信。」浅芯像是回忆般,不自觉的说。

「对不起……」

「我不是怪你的意思,我很好奇你怎么要这样对我们两姐妹,就因为我说了你一句脑残?」
她对雪莉的所作所为百思不解。

「不完全是因为那句话,也因为你看起来很骄傲,你妹……浅海她又老是和我抢第一。我国
小都是第一,上了国中和她同班后,第一的光环就被她抢走了,上了高中又再次和她同班,
气才不打一处来吧……」

原来,她这个姐姐只是遭到池鱼之殃。

「我真的很抱歉,也知道自己很幼稚……我会努力和浅海做好朋友的,和她公平抢夺第一
名。」雪莉诚恳的说。经历了这些,她终算想通了。

「改过就好,那个……我知道现在说这个有点不适合,不过还请你不要压我的背后,我觉得
很痛呢!」浅芯犹豫了半响,开口说道。

「我没有压你的背,我只是把手放在你的肩膀。」为了证明自己没说谎,雪梨用手掌捏了捏
她的肩膀。

「我知道,你不用捏我了。」难道说恶化了?浅芯被自己的想法吓着。

这里离上面还有一段距离,要是背后持续的恶化,恐怕她们得半途而废……希望能撑到最
后。

不!一定能撑到最后。她为自己打气,稳固动摇的心。

「你是不是不舒服?真的不舒服,你快放我下来。」雪莉又开始不安分了,她对自己挂在人
家身上一事感不好意思。

「你别像条虫在我身上蠕来蠕去的,我们休息一下再继续。」

「好。」



「浅芯!你在哪里?听到就应一声!」

「雪莉!雪莉!」

一遍又一遍的叫唤声传遍整个山头,手电筒的光线不断挥晃,惊动欲要休息的飞禽走兽,众
人都喊破喉咙,为了寻找口中的人物。

但是,不管他们怎么叫喊,始终没有半点得到回应,一次次回应他们的是鸟群的拍翅声,它
们受不了震耳的噪音,纷纷飞往更清静的地方歇息。

「姐姐!你在哪里?」从刚刚就喊到现在的浅海,声音渐渐变得沙哑,不晓得是不是久未出
声的声带还没适应。

她除了声音没停下,就连那两道来自眼眶的泪泉也未曾止过。

「学姐,我们找了那么久都不见浅芯还有另一人,她们该不会滚下山了?」敏敏大胆提出疑
问。若是真的,那么他们找不到人就得到解释了。

「对呀,对呀!我们是不是要把搜寻的范围加大?」宁宁询问。

「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不过,」凌学姐眉头微皱,像是在思考什么,「现在天差不过要黑
了,加大搜寻范围只怕会增加危险,老师们也不会同意……」

「可是总不能放任浅芯和另一个同学在深山里过夜吧?」敏敏略显激动。失踪的其中一人是
她的朋友啊!

「对呀,对呀!那样太可怕了,再说,她们可能受伤了。」宁宁附和道。滚下山耶!是谁都
会受伤了。

「你们说的对,我去和老师说,要他们广大搜索范围。」凌学姐点头,转身奔去。

「姐姐!」

「浅海,你这样喊下去不是办法,休息一下好不好?」玮诗拉着着急的浅海,她现在的模样
狼狈极了,头发凌乱,脸上都是泪痕,连玮诗看了都觉得揪心。

浅海用衣服顺便抹一抹脸,继续扯开喉咙喊道,什么劝告都进不了她的耳。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你喉咙喊哑了,怎么继续寻找?」和凌学姐说完话的敏敏和宁宁
两姐妹来到她们的身边。

「对呀,对呀!你姐还没听你亲口说话,一定不会死掉的……哎哟!你怎么捏我呀?」宁宁
的大腿被自家姐姐狠狠的捏了一把。

「谁叫你乱说话。」

「你们也别吵了,和你们的学姐谈得怎么样?」玮诗充当和事佬,赶紧转移她们的注意力。

「她去说服老师把搜寻范围扩大了。」

「希望她没事,更希望我们的不安只是我们的多心。」玮诗点头,忧郁的说。

「她没事的,我们还是快点找吧!」敏敏拍她的肩膀以作鼓励。自己的心情何尝不是和她一
样?

「我姐姐她一定没事,也不能出事……我还有很多话没对她说啊!」浅海说着说着,又抽起
泣来。

「放心!等我们找到她,你就缠着她说个够吧!」敏敏也给了浅海一个安心的笑容,虽然笑
得有点苦涩。

「对呀,对呀!我们要打起精神。」

蓦地——

「咔嚓。」

「咦?」一道异声让她们同时疑惑的发出声音,还一致把视线移下脚下,刚才是谁踩到东
西?

「啊!这是什么?」宁宁弹开似的移开自己的脚。

草地上是一支蓝色的圆柱形物体,它的身上有几道裂痕,前端的镜片也因为身体变形而掉了
出来,这应该是被宁宁踩过所造成的,那声音大概也是它的「痛呼」了。

玮诗弯下腰把东西捡起来,端详了一阵子才说:「是手电筒,不过为什么会掉在这里?」

「你看它的底部好像粘了贴子……」敏敏的话还没说完,就让浅海给打断。

只见她指着手电筒喊到:「那是姐姐的!她一定在这附近,咳咳!」

「浅海,你不要再大声说话了,喉咙都快给你喊破了。」敏敏扭开手上的水瓶,给她。还好
来之前她随手抓了一瓶,总算派上用场了。

「是呀!你就休息一下。」玮诗叹了口气。要是浅芯知道她妹妹那么努力找她,一定会感动
得嚎啕大哭。

浅海乖乖接过水瓶,喝了口水灌溉干涸的喉咙。姐姐,你一定要没事……她祈祷着。


「你们看,这里有足迹,往斜坡哪里走去了,还有擦痕……不会错的,浅芯真的掉下去
了。」宁宁的声音唤醒全部人的思绪。

「我去找学姐说这发现,你们呆在原地别乱行动,我带多几个人过来。」敏敏一边跑开,边
回头交待。

「我们知道。」

姐姐,姐姐她就在下面,不能有事啊!浅海捏紧手中的水瓶,可怜的水瓶都走形了。



天色已逐渐染黑,再过不久,最后一丝阳光将会被黑暗吞噬,陷入漆黑。四面八方都响着不
明的叫声,若隐若现的轻风让人毛骨悚然。

置身在这阴森森的地方,心中都不由自主的酝酿害怕恐惧,恨不得赶快逃离这个鬼地方。

浅芯和雪莉依旧被困在这个鬼地方,天色越暗,判断方向就更加困难了,再加上……

「怎么会没有的?」浅芯把自己身上的口袋都摸一遍,脸上的忐忑在每摸一起就加重一点。

不可能没有的,自己明明把它放在口袋的!一次次的摸索都换来一次失望。

雪莉看不过她的不安,出声问了原委:「你在找什么?重要的东西掉了吗?」

「是手电筒,捡枯枝的时候还在的,一定是奔跑的时候弄掉了。」天快要完全黑了,没有手
电筒就更加寸步难行了。

偏偏在这时节出问题,该怎么办?浅芯咬着手指苦思。

「对不起,都是我……」

「不关你的事,别自责了。」

「可是……」

「别可是来,可是去了,我们趁天还没完全黑,赶快上到上面吧!」浅芯说着,蹲下身好让雪莉爬上自己的背。

「你还可以吗?我自己也可以走的。」雪莉犹豫,她看见浅芯汗如雨下,不忍心让她承受自
己的重量。

「我还好得很,还可以背一头牛,快点……我们要和时间赛跑了。」她催促,她必须在倒下
之前上到上面。

「不行的话,要和我说。」雪莉再三强调。

「知道了,你很三八耶!」浅芯笑着说。她大概也要到达极限了……

最后一丝余晖,最终还是被吞噬了,夜幕以缓慢的速度占据整片天空,点缀的星星也布满黑
空。

四周还有虫的鸣叫声,夏天走了,虫鸣也去了大半,不过在这人烟稀少的大荒林,还是显得
格外大声。

在毫无光害的地方欣赏迷人的夜色,是件令人沉醉的事,不过对此刻的她们来说,再美的天
空都映不入她们的眼。

看星星,等她们安全后再说吧!

浅芯艰难的迈开脚步,汗珠爬满她的脸,呼吸也显得急促,眼帘也越来越重了,她……

「我……」不行了。

不过她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一阵昏眩袭上她的脑门,脚就先一步的软下,仿佛被人抽去
力气,连站都站不稳了。

「啊——」

雪莉有尖叫的时间,随即跟着倒下,没有逃跑和心理准备的时间。

「对不……」浅芯摇摇头,想把那股昏眩感摇走,可是却越要越昏,眼前的景物好像在旋
转,头犹如要被炸开似的泛疼,她完全分不清楚自己哪里疼了。

「你没事吗?不是说不行的话要说吗?你摔得我好痛,你现在还不可以睡啦!起来呀!」雪
莉被她吓得语无伦次,又不敢把人扶起来,万一伤到她……谁能告诉她应该怎么办啊?

「呜呜!一切都是我的错啊!要是我不到处跑,也不会变成这样了,对不起……」

「哭什么啦?我还没死。」浅芯勉强的睁开眼,有气无力的说。

「你管我,眼泪是我的。」雪莉哭着,心里的内疚没有减少。

「浅芯……你在哪里……?」

「有人,有人来找我们了!」雪莉擦掉眼泪,仿佛充满劲儿的精神起来,「我们很快就得救
了。」

「那就太好了。」浅芯嘘声应着。

雪莉点头,她看见那些手电筒所发出的光线愈来愈接近她们,那些人的口中还一遍遍的叫她
们的名字。

「我们在这里!喂!」无奈她不能发出太大的声音,从她们出事到现在都滴水未进,喉咙干
得不能发出过大的声音。

雪莉辛苦的呼喊,却被他们更强而有力的叫喊给覆盖过去。

「怎么办?这样下去,他们就不知道我们在这里了。」她急得跳脚,不知所措。

「你……随便弄个巨响来吸引他们不就可以了吗?」

「没有道具……怎么办啦!」

浅芯看着天空,眼前的影像变得模糊,一只不知名的手把她的意识拉向黑暗,若不是她强撑
着,早就昏过去了。

「你身上……有什么,可以反光的东西吗?」

「反光?啊!我有镜子……怎么我没想到啊!」雪莉猛拍自己的头,大叫自己是笨蛋。

七手八脚的拿出镜子,对准他们的方向,嘴里还不断嘀咕:「快点照这里啊!」

「石头……」浅芯弱弱的说。

「对,用石头引他们注意。」雪莉像被点醒般,蹲下身捡石头丢向他们,「这里!我们在这
里!」

「喂,我有听到声音。」

「我也是,她们就在下面?」意料之中,他们被石头撞击树木的声响引过来。

「浅芯,我是敏敏啊!你是不是在那里?!」敏敏拿手电筒照向声源。

「我看到了!有个女生拿着镜子,是她们啊!」玮诗高兴的嚷嚷,灯光照到她们后,她激动的想跳起欢呼。

「你们快把绳子拿过来!我们找到她们了,快点!」与她们一起的凌学姐催促拿绳子的人快
点。

「是。」几个男同学闻声就匆匆忙忙的跑过来,把肩上的绳子放在地上,拿着绳子的端部,
找了棵树绑好固定。

然后力气比较大的男同学就拉着绳子,慢慢步下斜坡,走到她们所在的地点。

「你们没事吧?」男同学问。

「我没事,你快把她背上去先,她伤得很重。」雪莉说,心头的大石头放下,眼泪也随即涌
出眼眶。

她的声音不大不小,正好传进她们的耳里。

「那个雪莉是开玩笑吗?什么她伤得很重?浅芯怎么会受伤?」敏敏略显激动的说,不相信
浅芯的伤很重。

「对呀,对呀!一定是她吓得胡言乱语。」

「……」浅海揪紧着衣摆,听了「重伤」两个字,差点站不住,还好有玮诗搀着她。

「浅海,别担心,也许她只是胡说。」玮诗安慰着她,依自己对浅芯的理解,她不会轻易倒
下的。

「你们让一让,我已经打电话叫救护车了,很快就会到。你们几个马上把人背上来,其他人
也可以回到帐篷那里,记得,不要单独行事。」满头大汗的平头老师发挥他大嗓门的优点。

「那我们……」

「我、我要留下。」浅海坚定的说。

「那我们也要留下。」敏敏说,她不允许自己率先离开。

「对呀,对呀!我也是。」她要和姐姐、浅芯共同进退。

「我身为她的好朋友,自然是要留下来了。」玮诗拉着浅海。

「你们让开一点,我要上去啦!」背着浅芯上来的是跆拳道社的学长,他挥挥手要她们让
开。

「浅芯没事吧?」玮诗等他把人放下后,凑前去。

「没事,体力有点透支而已。」学长抹了抹脸上的汗,准备下去将另一个人救上来。

「姐姐,姐姐!!」

浅海?浅芯的眼皮动了动,撑开一条缝,不过很快又盖回去,只是没有失去意识。

刚刚那声音……怎么可能呀?浅海都不会说话,一定是自己昏得产生幻觉了。

「姐姐,你回答我啊!我是浅海,我真的说话了。」

是幻觉也不错,至少她听到浅海的声音了,如果能一直昏过去不要醒来就好了,有她的声音
陪伴就足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